欢迎访问新思维教育培训机构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合作邮箱:xswedu@xswedu.org
课程咨询(苏州):0512-50172705
课程咨询(昆山):0512-50172705
课程咨询(太仓):0512-53115123
 

财政学  
财政学
新思维官方微信 微信客服




1学习内容
财政学
一、专业概述
  财政学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它主要研究政府部门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论、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时也研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收问题。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财政、税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财政、税务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政税收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财税及相关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财政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 具有处理财政税收业务的基本能力;
  3. 熟悉国家有关财政、税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 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课程设置
  1、主干学科:经济学
  2、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财政学、国家预算、税收管理、国际税收、国有资产管理等。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习、毕业实习等,-般安排6周。
  4、授予学位  本科段学学士
五、学科组成
  ①按财政分配的主体可分为:专门以资本主义国家财政为研究对象的资本主义财政学;专门以社会主义国家财政为研究对象的社会主义财政学;对各个国家财政制度进行比较研究的比较财政制度学。②按财政分配的内容可分为:国家预算学、国家税收学、公债学、国营企业财务学、固定资产投资学等。③按财政发展的历史进程可分为:中国财政史、外国财政史、税制史、公债史,以及研究各个历史时期理财思想的财政思想史。
六、相近专业
  经济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财政学金融学 国民经济管理 贸易经济 保险 金融工程 信用管理 网络经济学 体育经济 投资学 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 房地产经营与估计 统计学 国际文化贸易 税务 税收
七、开设院校
北京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天津 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商学院
上海 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重庆 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
河北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
河南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
山东 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工商学院
山西 山西财经大学
安徽 合肥工业大学 铜陵学院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
江西 江西财经大学
江苏 南京财经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审计学院
浙江 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学院
湖北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学院
湖南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湖南大学湘潭大学 湖南商学院
广东 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商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东金融学院
云南 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
贵州 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学院
四川 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
陕西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财经学院
黑龙江 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
吉林 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吉林财经大学
辽宁 东北财经大学 辽宁大学沈阳大学
西藏 西藏民族学院
新疆 新疆财经学院
福建 厦门大学 闽江学院福州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
甘肃 兰州商学院
八、就业方向与前景
  1、财政学专业就业方向一:对外贸易  
 职业状况:外贸在沿海一带大小城市发展都非常快,对外贸人才的需求也大,而且,浙江、江苏一带民营企业也开始意识到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性,开始大量招聘有学历的新手,是毕业生们入行的好机会。缺点是有些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保障做得比较差,很多不给员工缴纳“三金”什么的。主要职位设置包括单证员、外贸业务员等等。
  薪酬现状:新人做外贸,在外企待遇在5000元/月左右。而外贸就业机会集中的温州、义乌等地,新人的待遇大概只能在2000元/月左右。当然,在拥有一定的客户开发能力后,贸易提成是一笔更大的收入来源。
  3、专家建议:很多学校的财政学专业都会开设海关管理与报关实务课程,大家可以结合这门课程去参加报关员和外销员考试。这两门考试的通过率比较低。还有一个跟单员的资格认证,如果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拿一个,最少你在和跟你一样的同学竞争时,要多一点点筹码。
  想要从事外贸业务的同学对英语学习一定要重视,六级八级先不说,最少得跟你的外国客户“沟通无限”吧?另外,可以提前确定要进入的行业(主要根据目前流行的外贸产品,例如五金等),然后找到相关行业协会的外贸网站或购买一些相关专业的英语工具书,将行业英语知识补充一下。
  最后,一定要利用好能够争取的实习机会,主要任务是熟悉单证操作流程、报关流程等,还有跟外贸企业的老员工学习与寻找新客户的渠道以及维护与老客户关系的技巧,同时带个笔记本,认真记下外贸员们工作中的细节和处理各种麻烦的方法。其实,这些就是多数企业招聘员工时要求的,也是毕业生们最痛恨的——经验。前面说到争取实习机会,大家可以在假期来临之前,找到一些外贸企业的电话,打过去要求实习,甚至免费都行,一般总会有企业愿意接纳你的,再说了,这也能锻炼你的沟通能力啊……
2、财政学专业就业方向二:税务筹划  
 职业状况:通过税务规划进行合法避税是很多公司的必然选择,另外,一些个人也将选择目前国外流行的聘请咨询师税务规划的方式来合法减少税务支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几年里,税务规划方面的职位将在需求和薪酬方面有大幅度的攀升。
  薪酬现状:规模较小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助理大概月收入在1200-2000元之间,规模较大的外资大所,试用期待遇都在6000元左右。
  专家建议:如果想在毕业后入行,比较好的选择就是进入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成为一名助理。同学们可以在学校就报考注册会计师考试,重点放在《税法》(专业课:税务会计、税收筹划等)和《审计》(专业课:审计学、财税审计等)以及《会计学》(专业课:会计学等)三科的通过上——当然,如果能全部通过那更好。这将成为你毕业后入行的一个重要筹码,而且,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从考试难度到指定教材都是一流的,通过一门基本上能确保你在该科目的理论基础打扎实。目前国内比较权威的税务规划认证为“注册税务师”,但对在校学生来说,这项考试被设定了一个门槛:“经济类专业本科毕业必须拥有四年以上经济相关工作经验”才能报考。
  大企业也同样会聘请税收规划方面的人才,如果能配备《会计证》或助理会计师资格,加上你的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了好几门,对毕业时成功切入税收规划方面的工作也大有好处。至于想进普华永道之类的公司,我想地球人都知道,外语沟通流利、相信自己的身体和精神能坚持每天加班到半夜等条件必不可少吧?再有,就是他们那花样百出的几道面试关,也是需要花点时间去准备的。
3、财政学专业就业方向三:公务员  
 职业状况:公务员受到毕业生大规模青睐的理由大家都很清楚:稳定、工作压力小、薪酬待遇中上……但上岗竞争空前激烈,经常出现几百人竞争一个职位的场景。财政学专业毕业生的对口职位大都在财政局和税务局的税收规划、审计、资产管理等方面。
  薪酬状况:比上不足,比下绝对有余。特别是财政局和税务局等单位的福利待遇更让人眼红。
  专家建议:提前准备公务员考试,及早利用起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社会关系),利用网络上关于公务员考试的信息和考试资料来复习。
  另外,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每年都有一定的校园招聘名额,对条件优秀的本专业毕业生来说,相对其他专业的竞争对手有一定的优势,建议有此倾向的同学平时多关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官方网站和历年的校园招聘要求,做到在素质培养上有的放矢。
4、财政学专业就业方向四:其他  
 其他就业点包括财务会计、市场营销、职业学校或大学教师、客户服务等等,那些职位虽然没有完全脱离经济类专业的就业方向范畴,但都不能说是财政学毕业生的对口就业。如果确实想转行从事这些职位也无不可,在其他期本版的对各专业的就业方向介绍和注意点的文章中都有提及,同学们可以找来参照。
九、就业前景
  总体来说,目前就业形势最好的是会计专业,财政学、税务学形势还算可以。该类专业目前供需两旺,总体情况供大于求。但从市场行情来看,财会行业人才市场上真正具有国际性、专业性的高级财会人员还是十分缺乏的。
  财政学的名头特别响亮。财政一般都是地方政府和国家层面的经济行为的特定称谓,普通家庭的开支是绝对不能提升到“财政”高度来讲的。财政从字面上就体现了一种霸气,因此财政学学习的主干学科多多少少带有“国”字概念,例如国际经济学、财政学、国民经济管理、国家预算、税收管理、国际税收、国有资产管理等。
  财政学能成为招录的重点对象是和其专业性质所分不开的。总的来看,财政学主要是利用税收更好地来配置各种资源、调节收入分配,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和监督;从细处着手,财政学还关注重点税金的收缴和征收以及各种税的征税范围和税率。对于这一点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能有所接触,一些过度消费对人体健康不利,对生态环境、社会秩序造成危害的产品,诸如烟、酒、酒精、鞭炮、焰火以及多数人无财力享用的奢侈品和非生活必需品,诸如名贵首饰、珠宝、化妆品等都是高税费的征缴对象。再者,每个工作的人每个月的工资收入应该上缴多少税费,以及超过一定工资门槛的缴费比例都是财政学的学习内容。在某些层面上来说,财政学的不少知识都可以应用在我们实际生活当中,和生物细胞工程这样的专业相比,财政学倒不失为一种“微观”学科,具有相当的实用性。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各企业为了加强自身的竞争力而不在市场经济中被淘汰,势必首先规范财务管理,强化资本运作,需要大量的财经人才参与公司发展。而且时下通过税务规划进行合法避税成为了很多公司的关注热点。另外,一些个人也将选择目前国外流行的聘请咨询师税务规划的方式来合法减少税务支出。所以,从综合的角度来评价,无论是企业的重视程度、薪资待遇还是职业前途,财政学都具有相当的诱惑力。
2师资介绍
3招生对象
4报名方式
5常见问题解答

新思维教育苏州校: 苏州市姑苏区盘胥路859号D-2单元1-C24室 手机微信:18915517873 王老师
新思维教育昆山校: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长江南路1128号日月星城国际商务中心3号楼一楼111室新思维教育(小区南边出口处,途虎养车后面) 固定电话:0512-5017-2705 手机微信:137-731-70338(手机微信)黄老师
新思维教育太仓校: 江苏省太仓市上海东路1号 手机微信:180-1271-5123 司马老师
Copyright©2006新思维教育人员培训中心/昆山新思维/太仓新思维/无锡新思维/苏州新思维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学校/培训中心/培训公司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思维科技
客服
扫码
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