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思维教育培训机构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合作邮箱:xswedu@xswedu.org
课程咨询(苏州):0512-50172705
课程咨询(昆山):0512-50172705
课程咨询(太仓):0512-53115123
 

冶金技术  
冶金技术
新思维官方微信 微信客服




1学习内容
冶金技术
一、专业介绍
冶金技术专业是一门基于资源开发利用和钢铁材料生产过程的学科。该专业培养面向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企业生产第一线,具有冶金领域职业岗位所需要的职业技能和综合能力,掌握一定的文化基础知识与专业理论知识,适应市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良好的思想品德。
  2.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冶金过程的基本理论、生产工艺和设备等专业知识,了解冶金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
  3.具备较快适应冶金行业生产第一线岗位需要的实际能力。具有一定的冶炼操作技能,能分析和解决生产实践一般工艺问题;初步具有对冶炼工艺改进、设备局部改造的能力,新技术推广的能力,以及生产第一线技术管理的能力。
  4.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团队协作精神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职业岗位分析
1.本专业职业岗位能力分析
  (1)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
  (2)具有冶金生产第一线主要工序的实际操作技能;
  (3)初步具有冶金产品各生产工序生产工艺制订的能力;
  (4)具有冶金主要设备和仪表选择、使用和维护的能力;
  (5)具有对各工序产品或半产品质量鉴定、组织与性能检测和分析的能力;
  (6)初步具有对新产品开发的试验能力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能力;
  (7)初步具有生产第一线技术管理能力;
  (8)初步具有计算机在冶金自动化设备中的应用能力;
  (9)具有一定的社会综合能力(人际关系、公关、协调共事等)。
2.本专业就业面向分析
  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面向钢铁冶金或有色金属冶金企业,从事以下工作:
  (1)冶金生产与技术管理;
  (2)技术改造与技术开发;
  (3)冶金产品分析检测与工艺试验。
四、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冶金原理、金属学与热处理、冶金热工基础、炼铁工艺学、炼钢工艺学、精炼与连铸、重金属冶金学、轻金属冶金学、稀有金属冶金学。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金属工艺学、物理化学、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液压与气动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及应用、烧结矿与球团矿生产、高炉炼铁生产、转炉炼钢生产、电弧炉炼钢生产、炉外精炼、连续铸钢生产等。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面向大中型钢铁厂和铁合金厂等行业企业,培养掌握钢铁冶金和烧结矿与球团矿生产、炼铁生产、炼钢生产、炉外精炼、连续铸钢等行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钢铁冶炼生产、技术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职业发展生涯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六、职业岗位(群)
本专业主要面向冶金行业内的高炉炼铁岗位群、转炉炼钢岗位群、电炉炼钢岗位群,从事铁矿粉造块、炼铁、炼钢、连铸等生产一线的岗位操作,主要生产设备的调试、使用、维护和管理等工作,冶炼生产组织、技术和管理等工作,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分析和检验等工作。
主要工作岗位:
1.烧结厂:原料准备工、配料工、混料工、烧结工等工作。
2.炼铁厂:原料工、工长、配管工、热风工、喷吹工、炉前工等工作。
3.转炉炼钢厂:钢包准备工、炼钢工、精炼工、连铸工等工作。
4.电弧炉炼钢厂:炼钢原料工、炼钢工、精炼工、连铸工等工作。
相关工作岗位:
1. 钢铁冶炼生产、技术和管理等科室。
2. 安全、环保和质检等部门。
七、培养规格
(一)基本素质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
2.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和协调能力;
3.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
4.具有较强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
5.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敬业精神。
6.具有良好的环保和节能意识。
(二)专业技能与知识
1.具有冶金机械设备的识图、制图能力及分析冶金设备构造、原理的能力。
2.具有应用冶金电器设备进行冶金生产过程操作的能力。
3.具有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冶金生产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能力。
4.具有从事钢铁冶炼生产一线主要岗位的操作能力和处理一般事故的能力。
5.具有从事设备的调试、使用、维护和管理的能力。
6.具备钢铁冶炼生产组织、技术和管理的能力。
7.具有对冶炼生产工艺、设备进行初步设计和改进的能力;
8.具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分析和检验的能力。
9.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的应用能力。
2师资介绍
3招生对象
4报名方式
5常见问题解答

新思维教育苏州校: 苏州市姑苏区盘胥路859号D-2单元1-C24室 手机微信:18915517873 王老师
新思维教育昆山校: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长江南路1128号日月星城国际商务中心3号楼一楼111室新思维教育(小区南边出口处,途虎养车后面) 固定电话:0512-5017-2705 手机微信:137-731-70338(手机微信)黄老师
新思维教育太仓校: 江苏省太仓市上海东路1号 手机微信:180-1271-5123 司马老师
Copyright©2006新思维教育人员培训中心/昆山新思维/太仓新思维/无锡新思维/苏州新思维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学校/培训中心/培训公司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思维科技
客服
扫码
扫码